close

~~~~~~


小胖終究變成眼鏡一族了!!!!


 


他只要坐著看電視或是坐著其他東西時,會習慣把頭抬高瞇眼睛的習慣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了....不是沒有注意到,而是遠一點的距離的字他還是看得到!因此我們一直當他是小時候習慣坐在地上看電視養成的壞習慣,平常只有一直提醒他坐姿要端正!


 


上星期學校老師反映說小胖在校上課也是一直抬高頭瞇眼睛,老師問他看不到嗎?他說看得到,老師又問他:在家有一直看電視或是電腦嗎?他老兄很誠實(?)回答:我在家都有看I PAD....哇哩咧~~我們家哪有I PAD!!要是有,也輪不到他看,媽媽早霸佔起來看甄嬛傳了....(欸離題了~)他只要看到平板電腦一律說是I PAD!於是老師轉告阿公是否帶小胖去檢查一下眼睛,怕是假性近視的話也能早點治療!


其實,小胖滿4歲後我就一直要找時間帶他去眼科做第一次健檢,只是後來他上學,我又生了蘿拉幾乎足不出戶,就這樣一直拖….(很糟糕的阿母啊!!)


 


當晚我就上網掛了醫院的兒童眼科,因為是初診,還刻意挑了個女醫生希望到時小胖不要太緊張….星期六早上上完積木課(小子一到教室就開始跟老師宣傳他待會兒要去看眼睛等等等….整個藏不住話!)直接到醫院去檢查啦!


 


在櫃檯問完基本身體狀況後先到治療室去檢查,治療室的醫生也是女的,但有點嚴肅,她知道小胖4歲後就唸唸有詞說:那應該不會比,到裡面那邊檢查好了........誰說小胖不會比?!他會捏!!(把拔有教)不過我沒搭腔,乖乖帶著小胖跟著醫生走,醫生先測量小胖眼睛度數後就要小胖坐在椅子上請他看牆上的檢測燈(一時忘記那個叫什麼了...),出現的是大大小小的圖案!原來不會比的就是用圖案來測試呀!!


一開始圖案出現一隻鳥類的形狀,


醫生問:這是什麼呀?


小胖:………..……


醫生(皺眉~):?!公雞有雞冠耶!這圖案有嗎???


小胖(嚇傻):…….


醫生再換一個圖案問:這個呢?


小胖(小心翼翼):…..


醫生:~對了…..(如果小胖講成驢子,不知道那醫生會不會又吹毛求疵?!)


 


接著測試了幾個大小不同的圖案,大致上就是花,鴨子跟木馬!小胖回答愈來愈猶豫愈來愈小聲,我在旁邊一直鼓勵他慢慢說不要急,因為說實在的,我覺得他被嚇到了,我真的很想問那個醫生,雞跟鴨子有必要分得這麼清楚嗎????看得到就好啦!難不成那花,小胖還要回答是鬱金香嗎?!好笑的是那醫生第一次聽到小胖說公雞時,還狐疑的看著他,一副好像小胖是傻子一樣!!


後來更好笑,醫生給小胖測試3D,4種圖形(正方形,三角形,菱形....),他先讓小胖戴上3D眼鏡後問他看到什麼形狀,測試前醫生問我:他看得懂嗎?我說看得懂呀!!她還很不放心地先拿一張翻過背面(答案在背面)問小胖:這是什麼形?小胖說:三角形!!她才說:~很好!看得懂!!(可惡!我愈來愈不爽了....)接著開始測試3D,小胖每個都說出來了,然後是一張菱形卡,小胖猶豫了一下,:正方形...那女醫生又露出剛剛聽到公雞時的表情了,她對小胖說:什麼形?小胖又傻了,我看了一下卡片背面的菱形,實在是忍不住說:小孩子看菱形不是就跟正方形差不多嗎?(正方形轉一下不就是菱形?!)弄了老半天測試完後等醫生叫號問診,等了一下就輪到小胖了,帶著小胖進入診間,~一個漂亮年輕的女醫生耶!女醫生看到小胖很親切的微笑,聽到小胖說醫生阿姨好,笑得更開心!醫生看了看剛剛測試和儀器測量的結果後,跟我們說明小胖完全沒有近視,但是先天性高度散光,已經有250度了!!天哪~媽媽我這個高度近視的,散光度數都沒這麼高!!!(以下為醫生個人的說明)醫生先跟我們解釋小胖這是天生的,跟後天沒有關係,她說小胖原則上這輩子散光度數就這麼高了,不會再加深但也不太會減少,儀器多少都會有落差,但小胖的散光度數肯定高於200,所以她建議小胖須配戴眼鏡,而且最好是要全天戴著,讓他早日習慣帶著眼鏡,其實現在戴眼鏡不會像近視一樣一下就清楚很多,但是慢慢的他長大後戴不戴眼鏡對他視野的清晰度就會差很多了….


 


小胖一開始配戴眼鏡後能習慣的度數只有150,醫生說這樣的度數對他來說是不夠的,可是那天只要加深一點小胖就說地板變成下坡(或上坡),一旁也很親切的護士都快笑翻了....醫生也只好妥協讓他先戴到150度就好,但交代3個月後要再回診增加度數!這時醫生突然問小胖會用比的嗎?(EE)把拔說他會,可是剛剛在另一邊的醫生沒有讓他用比的,所以有的圖案明明同一排小胖卻有的說不出來...醫生聽了就請小胖在診間再做一次測試(這次用比的),結果小胖這次社的情形好多了,每答對一個醫師跟護士都會大聲稱讚他,把拔也會跟小胖Give me five,小胖就愈放鬆愈有信心,雖然得到的數據仍是差不多,但我想他感覺真的好多了….


 


當天下午我們帶著小胖到我很信任的眼鏡行去配鏡,先讓他選框,這小子本來又給我選了紅色(他真的很愛紅色哪~有這麼熱情如火嗎?!),還好戴起來他自己也覺得真的不好看,最後換成黑框,在眼鏡行,又做了簡單測量後配度數,最後老闆又幫小胖增加了25,變成175,這次小胖戴起來沒有不舒服也說看得比較清楚!(當時在醫院時醫生說150度等於沒有戴,但還是要讓小胖習慣戴眼鏡,對他以後會有幫助!)


星期二拿到眼鏡後小胖很開心咧!星期一我已經先寫聯絡簿告訴老師小胖散光的問題,因為在家問小胖學校同學有沒有人戴眼鏡,他說沒有!於是我又跟老師通過電話,老師問清楚小胖的情形後也說等小胖星期三戴眼鏡到校後,會正式跟全班解釋為什麼小胖要戴眼鏡,避免有同學會無心用言語傷了小胖(這應該是不會發生啦!小時候看到有戴眼鏡的同學我們多羨慕啊~^^),剛巧班上也有同學正在點散瞳劑矯正近視,老師剛好利用他這個活教材(把拔說他是負面教材”)跟小朋友討論!


 


小胖得長期戴眼鏡是確定的了,~~雖然這是很不得已的,但還是有點措手不及這一天來得太快!我們一直怕他近視,結果他居然是先天性的高度散光,也表示接下來我們還是要很注意他的眼睛,因為高度散光很有可能就會變成弱視....把拔帶小胖去拿眼鏡時說眼鏡行老闆跟他說,雖然醫生說他這是先天的,度數不太會變動,但是他有碰過小朋友客戶跟小胖一樣情形,因為年紀還小,提早戴眼鏡矯正,眼睛接受光刺激後度數有降下來的!眼鏡行老闆也說,(以下為眼鏡行老闆個人見解)其實小孩原則上如果可以把握4-5歲錢都不要接觸發光體,就電視,電腦....(包含手機 I PAD)即使父母都近視也不用怕小孩會近視!(他還有舉出身邊實際案例!)他的解釋是,每個人眼睛都有度數,只是4歲後會趨於穩定,也是這個階段才能檢查出有沒有問題,而當然在4歲前如果過度刺激,不當的生活習慣造成眼睛太累,當然就會近視或是散光甚至弱視….!(沒辦法,在我家不開電視是完全做不到的!!)他的意思就是小胖的散光是後天造成的,跟醫生說法不一啦!


 


不管啦!反正不管事實如何,小胖的散光是確定的,配戴眼鏡也是確定了,現在我只要嚴格注意別再讓他近視與加深散光度數變成弱視就好….我也擔心蘿拉會步上哥哥的後塵,所以現在開始真的要注意少讓蘿拉太早接觸電視...,雖然我跟蔡把拔的近視都是後天的,所以遺傳的可能性很低,但因為我是高度近視,下一代近視的比例就不是沒有!


 


希望小胖以後真的會像眼鏡行老闆說的,接受刺激(戴眼鏡)後度數會有降下來的可能性,接下來我也要好好幫小胖把關他的視力,千萬別再近視了,要不近視+散光真的是很慘哪~~也希望將來醫學愈來愈發達,開散光開近視都是小case!!


 


在醫院測試度數中....




戴眼鏡了......


 





 


後記:世上真有這麼巧的事,那天跟小胖老師談到小胖眼睛的問題說著說著,老師問我小胖的眼科醫師是不是姓張的女醫師,我說是,結果老師大笑出聲說:那是我們學生家長耶!而且她的2個孩子(醫生看起來好年輕,居然是2個孩子的媽?!)都跟小胖同班!!小胖沒有告訴你們嗎?他常常看到那個媽媽耶!』哇咧~蔡小胖根本沒有認出來呀!我後來問了蔡小胖,他還是一臉茫然說不是,也是啦,當初在積木班他連同班同學都認不出來了,何況是家長!!!可見這小子散光真的很嚴重.....^^


 


然後眼鏡行老闆是說因為目前小胖戴的度數是175度,所以可以半年後再回調整度數,部過我很懷疑粗手粗腳的小胖這副眼鏡可以撐半年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